尾牙的意思到底是什麼呢? 兩岸尾牙又有什麼不一樣呢?

CNC加工| 沖壓| 彈簧::抉懋企業 > ∎ 最新活動  > 尾牙的意思到底是什麼呢? 兩岸尾牙又有什麼不一樣呢?

尾牙的意思到底是什麼呢? 兩岸尾牙又有什麼不一樣呢?

抉懋JMSGROUP

工作後,大家每年都參加尾牙,最希望能夠抽大獎,但你知道尾牙是什麼意思嗎?尾牙是什麼時候呢?到底要不要辦尾牙,因為員工好像只想要禮金?公司到底要不要叫員工在尾牙時表演?尾牙該穿什麼呢?尾牙居然也有禁忌你知道嗎?抉懋小編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就算是作金屬零件加工的工廠,也是能夠有尊重員工意願的尾牙活動阿。

 

本文重點:

尾牙的意思

尾牙的禁忌與穿搭

兩岸尾牙趣事分享

 

尾牙的意思

其實尾牙跟土地公很有關係阿,傳統認為土地神是地方的財神,能夠保佑商家生意興隆賺大錢,所以有些商家固定在每個月的農曆初二、十六來拜土地公,這就稱為「做牙」。所以一年的開始(一月還在過年不算),農曆二月初二是商家上班後第一個拜土地公的日子,就叫做「頭牙」。而一年的結束,農曆十二月十六,則稱為「尾牙」,而古代中國商家「做牙」完,總會把祭拜過土地神的肉類,分送給員工食用,俗稱「打牙祭」

抉懋企業也是會在農曆十二月十六拜拜,然後把拜拜的三牲跟員工夥伴們分享,我們就是這麼個傳統富有人情味的公司,尤其公司財務很會買,都很好吃。不過,除了打牙祭外,現代的公司更會舉辦尾牙聚餐,大公司可能包下餐廳甚至運動場,還有各式員工表演跟抽獎活動。小企業則至少會有聚餐與抽獎或禮金。

 

但是大家知道嗎?原本尾牙是在台灣盛行的,因為我們會拜土地公嘛。中國企業是是沒有這項習俗的,但隨著台商入駐中國後,也開始把這個帶有犒賞、祝福、鼓舞士氣的意義的活動,跟中國員工分享。像抉懋在中國有兩個工廠,我們都會跟員工一起同歡。

尾牙拜土地公

尾牙的禁忌與穿搭

雖說尾牙是鼓舞士氣,團結公司的好活動,但以前老闆們也會趁機來暗示不適任的員工,怎麼做呢?原來老闆會在尾牙聚會時,把必上的全雞,故意把雞頭對準員工,暗示他過完年後,就不用再來上班了。所以才會有俗語說「吃頭牙燃嘴鬚,吃尾牙面憂憂。」

 

由於尾牙多半在餐廳舉行,如果大家想要求得中大獎的好運氣,穿著上當然也要喜氣。如果公司會有活動,穿著輕則是便為主。

男生除了穿西裝外,也可以考慮穿POLO衫與牛仔褲,讓人感到有活力。

女生可以選擇小洋裝,顏色部分當然就是喜氣明顯的紅色粉紅色或是金色囉。

 

 

兩岸尾牙趣事分享

由於抉懋在台灣與中國昆山東莞都有工廠,發現兩岸在尾牙舉辦上不太一樣,一樣都是在餐廳用餐。抉懋的台灣員工喜歡海鮮餐廳,最好是Buffet大家開開心心吃飯就好,千萬不要叫我們上台表演阿。中國員工則是期待尾牙,而他們最期待的就是上台表演了!我想也許是在地大物博的中國,離開學校後,一般勞工很少有機會能夠站上舞台表演,獲得掌聲,所以期待各種上台機會。

 

我們遇到兩件有趣的事情,一件是一個崔姓員工平常在倉庫作管理員,說實在的那時我們並不知道員工的興趣與專長。結果他一上台唱崑曲還表演了國劇,唉呀我的媽阿,這是個戲劇學霸阿!果然抉懋員工臥虎藏龍,就像梁朝偉作過銷售員、郭富城作過冷氣工人、連劉德華作過理髮師。另一位員工被小編發現在尾牙餐廳外哭泣,原因是尾牙表演節目太多了,餐廳有預定的結束時間,而這個小夥子已經練習了一個月,正想要大展歌喉。於是,我們老闆就發給他一個小紅包慰勞一下,並且邀請他在全廠開會時表演。

 

不知道讀者們是否喜歡抉懋分享的尾牙小知識與尾牙趣事呢?記得幫我們推薦給台灣最專業的RD、人最好的採購們,讓我們有機會展現我們的技術與知識,讓台灣小工出頭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