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沖壓模具類型:工程模、連續模是什麼呢?他們有什麼分別嗎?

CNC加工| 沖壓| 彈簧::抉懋企業 > ∎ 沖壓件知識  > 常用的沖壓模具類型:工程模、連續模是什麼呢?他們有什麼分別嗎?

常用的沖壓模具類型:工程模、連續模是什麼呢?他們有什麼分別嗎?

沖壓模具

抉懋接觸到的客戶大多已經知道自己想找沖壓廠,但有時卻不知道是要使用哪一種款式的沖壓模具與沖壓機台。我們先前已分享過有關於計算沖壓機台噸數的公式,今天要講的是在製作金屬零件時,要使用工程模或是連續模哪一種比較符合需求。

 

技術能力較高的沖壓工廠,就像抉懋一定會在拿到工程圖 (drawing) 時,依照零件形狀、尺寸、要求工序、公差,提出建議,讓客戶知道選擇連續模或工程模,會對客戶模具費與零件生產成本的影響。

 

 

沖壓模具分類

沖壓模具大致上可以分為單工程模、複合模、連續模。

 

沖壓單工程模具:

只在一個沖床機台完成一個工序,如折曲、壓花、沖孔裁切、引伸、拉伸、束口、捲曲和捲邊其中一個。例如此製品只需要切一個形狀,但是要求的厚度很厚,就有可能使用工程模來沖壓。因為工程模具應用普遍,結構簡單,製造容易,價格較便宜,但生產效率低。沖壓技術員會雙手持金屬板放上沖床,以腳踩壓啟動按鈕,讓模具往下沖出形狀。但因為大多靠人力,因此速度慢,也容易造成工傷。

 

建議各位RD或是採購工程師在尋找沖壓廠時,也要確認此沖壓廠有無防止工傷的裝置,例如安全護圍、紅外線檢測裝置,這種沖壓造成的工傷,通常是手指或是整支手掌被夾碎。如果大家在找供應商時,有多一個安全要求,就能讓更多台灣勞工多一層保障,因為短視近利的工廠還是不少的。

 

沖壓連續模具:

如前面所提到,工程模的效率較低,速度慢,且大多靠人工。為了提高效率與產量,連續模就因應產生了。連續模沖床與工程模沖床的最大不同,就是連續模使用料帶,自動送料到沖床進行沖壓動作,所以技術員減少把手放到沖床的次數,就比較安全。另外,連續模的優點更是能在一台沖壓機台上完成多道工序。例如,折曲+壓花+沖孔裁切+引伸+拉伸+束口+捲曲+捲邊。

 

但因為有多道工序需要考慮,因此模具設計的複雜程度就會比較高,模具費用也會比較貴。不過這樣子想,原本3個工序在工程模要開三組模具,現在只要開一組連續模的模具就好,而且若是有大量生產的需求,每個零件的沖壓費用是便宜的,沖越多越划算,生產速度還比較快呢。

 

以上經驗跟大家分享,如果有任何沖壓上的問題,都可以連絡抉懋,我們有25-200噸沖壓機台,謝謝。

連續模

馬上聯繫我們!

抉懋-業務部 (02)8686-6802
email: jms@jms-spring.com.tw
Line線上客服@jmsgroup

抉懋產品:CNC車銑床加工零件客製沖壓件客製精密彈簧客製金屬線材不鏽鋼吸管批發

抉懋能力:製程能力  | 生產檢驗設備  |國際認證  | 技術文章分享  |  彈簧公式計算  |聯絡抉懋

了解更多:抉懋官網 | YoutubeLinkedinFacebook粉專Twitter台灣經貿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