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鐘帶你認識彈簧規格,彈簧價格與常見問題

CNC加工| 沖壓| 彈簧::抉懋企業 > ∎ 彈簧知識  > 三分鐘帶你認識彈簧規格,彈簧價格與常見問題

三分鐘帶你認識彈簧規格,彈簧價格與常見問題

彈簧規格

 

彈簧是機械和電子行業中廣泛使用的一種彈性零件,在負載時能產生較大的彈性變形,並把機械功或動能轉化為變形能,而在卸載後彈簧的變形消失並回復到原狀,同時將變形能轉化為機械功或動能。彈簧的載荷與變形的比例稱為彈簧剛度,剛度越大,則彈簧越硬。

 

一、彈簧的作用

緩衝和減振:如汽車、火車車箱下的減震彈簧、各種緩衝器的緩衝彈簧等;

控制機構的運動:如內燃機中的閥門彈簧、離合器中的控制彈簧等;

儲存及輸出能量:如鐘錶彈簧、槍閂彈簧等;

測量力的大小:如彈簧秤,測力器中的彈簧等;

 

二、彈簧的分類規格

以受力性質來分類,大致上可分為拉伸彈簧、壓縮彈簧、扭轉彈簧和異型彈簧。

拉伸彈簧,簡稱拉簧是承受軸向拉力的螺旋彈簧。

 

壓縮彈簧,簡稱壓簧,是承受向壓力的螺旋彈簧,彈簧一般為等節距的,壓縮彈簧的圈與圈之間有一定的間隙,當受到外載荷時彈簧收縮變形,儲存形變能。

 

扭力彈簧可以儲存和釋放角能量或者通過繞簧體中軸旋轉力臂以靜態固定某一裝置。扭轉彈簧的端部被固定到其他組件,當其他組件繞著彈簧中心旋轉時,該彈簧將它們拉回初始位置,產生扭矩或旋轉力。

 

 

 

彈簧規格-抉懋

 

三、彈簧的材料和製作

彈簧在工作中常受不同力量和衝擊載荷,又要求有較大的變形,所以最好選用高抗拉強度的材料,才能有好點的彈性極限和疲勞強度。

像抉懋的線材使用從德國、日本、韓國、台灣材料,都是比較穩定的材料,生產後還要經過熱處理才能定型。

 

常見彈簧材料:

鋼鐵彈簧(碳鋼、琴鋼線、合金鋼、不銹鋼、油淬火線等)
有色金屬彈簧(銅合金、鈹銅、磷銅、鎳合金、鈦合金等)

 

另外樣品製作時,有可能是手工製作;但大量生產時,就是使用萬能彈簧機來生產,有效提高效率,也才能準時交貨。

 

 

四、彈簧的表面處理

常見的彈簧表面處理:染黑、鍍金、鍍銅、鍍鎳、鍍鉻、鍍錫、鍍黑鋅、鍍五彩鋅、烤漆、兩端可研磨。

 

五、彈簧的品質管控

抉懋彈簧與其他小型彈簧加工廠的差異,除了在使用優質材料外,就是在品管的掌控。

彈簧最重要的就是彈力,因此一定要有首件檢查、製程檢查到成品檢查,可惜小型加工廠通常無法做到如實的檢查。

更不用說,會購買昂貴的彈簧檢測儀器來確保彈力系數。

 

六、RD工程師最常遇到的彈簧問題

我們碰到很多研發工程師對於彈簧不了解,因為這實在是太冷門的機械零件,所以找到一家像抉懋一樣能配合研發的彈簧工廠,當然是有助於加快研發速度,還能夠提高自己在主管心中的評價。(因為你能說服工廠配合,真的很不容易阿!)像工程師常問,怎麼實際組裝時,彈簧不能把運動物體推到設定的位置,也就是說彈簧的計算自由長度變短了。此時我們會建議工程師多增加一道「預壓」,也就是彈簧製作後,用人力或是機器先壓縮彈簧3-6次,彈簧就會固定高度了。不過這道程序需要人工協助,所以也會加價。

 

七、彈簧價格怎麼樣算合理?

由於彈簧製作需要師傅架機排刀具,最簡單的彈簧也需要花上4小時架機,還有生產中的品檢與熱處理。如果有像電鍍或是研磨等工序,彈簧製作時間會更加長。也因此,遇到一些客戶希望我們免費製作樣品,實在是有困難度。尤其彈簧價格偏低,有時1個彈簧單價還不到1元,請大家去殺高單價的零件,別殺彈簧廠吧。

 

一般來說,如果是壓簧且無其他表面處理,樣品費可估算約5000台幣,再依難易程度增減費用。因為抉懋是台灣小工,我們也需要對員工負責,我們不希望剝削員工薪資福利,也希望客戶能夠尊重,給予我們合理報酬。

 

馬上聯繫我們!

抉懋-業務部 (02)8686-6802
email: jms@jms-spring.com.tw
Line線上客服@jmsgroup

抉懋產品:CNC車銑床加工零件客製沖壓件客製精密彈簧客製金屬線材不鏽鋼吸管批發

抉懋能力:製程能力  | 生產檢驗設備  |國際認證  | 技術文章分享  |  彈簧公式計算  |聯絡抉懋

了解更多:抉懋官網 | YoutubeLinkedinFacebook粉專Twitter台灣經貿網